|
澳洲即将开征消费税代理财长“一盆浆糊” 日期:2000-02-21
【新税网北京02/21/2000信息】 经过种种波折,去年6月,澳大利亚
国会终于通过了霍华德政府所提出的“征收10%的消费税”的提案(简称GS
T,这项新政策将于今年7月1日生效。在去年提案送国会通过时,为了获得关
键的一票,霍华德政府答应了民主党议员提出的投赞成票条件,即“对加工食物
才征收10%的税,对没有加工的食物则不征税”。没想到的是,这个附加的条
件引出了各种麻烦。
难以区分的加工和非加工食品
由于难以区别“加工食物和没有加工的食物”的界限,这项新政策尚未实施,
便在澳大利亚引起了各界的激烈争论。
争论的焦点自然还是在食物“加工和没有加工”的界限上。有人问,“麦当
劳”征不征税?回答是肯定的。但在澳大利亚麦当劳却是普通老百姓进餐馆的最
低消费。一只烤熟了的鸡要征税,这毫无疑问。那么,一只生鸡上撒了些调料、
配了点净菜,算“加工”还是“没有加工”呢?整块牛排运到商店,这可以说是
没有加工,但商店应顾客的请求,将那大块牛排切成可以直接下锅的小块,并拌
好作料分成小袋装好,这算“加工”还是“没有加工”呢?一袋面粉自然是不征
税的,然而,对一袋澳洲人餐餐都离不了的面包征不征税呢?这可是西餐里最基
本最普通的食物,总不能让人们每天在家自己烤面包吧!一般说来,道理是越辩
越明,但这些围绕“进口品”界限的争论却让人越辩越糊涂,越辩越划不清界限。
由于澳洲人饮食的最大特点就是讲方便,所以习惯使用成品或半成品食物作
为主食,如罐头、奶酪、沙拉酱、盒装冰激凌、馅饼、果汁饮料等,故而不少人
担心,由于食物“加工和没有加工”的定义模糊,征收消费税后,普通澳洲人的
食物结构和生活习惯会受到影响。如一个低收入的单身汉,因担心征收10%的
消费税后入不敷出,就不敢再像往日那样“懒惰”——既不敢光顾麦当劳和其他
快餐大排档,也不敢问津买回稍作加工即可下肚的食物,于是只好买面粉自己烤
面包,买水果自己榨果汁,买生鸡自己炸鸡……至于罐头、奶酪、沙拉、冰激凌
等自己难以制作的食物,就只好封上嘴巴不吃。为此,有人预料,像面包机、榨
汁机、烘焙箱之类的食物加工用具将因之重新走俏。
餐馆业主叫苦不迭
受此打击最大的莫过于餐馆,因为餐馆里出售的都是“加工”食物——对于
低收入和靠社会福利保障维持生活的人来说,10%的消费税不是一个小数目,
所以他们很有可能放弃上餐馆就餐的习惯,而宁愿自己找麻烦,买回“没有加工”
的食物在家煮食,而且即便上班或外出也带上自己烹饪的食物,以避免多掏“冤
枉钱”。节日上餐馆吃饭,原是澳洲家庭增进亲情,享受天伦之乐的一种传统方
式,对“加工”食物征收10%的消费税后,这种传统方式会不会因此而改变,
就很难预料了。餐馆业主们因此叫苦不迭。
四舍五入舍了消费者
澳洲的货币早已淘汰了一分和两分,最小单位为五分。实行消费税后,就将
出现这样一个问题,即没有一分、两分钱找补。如买一个蛋卷冰激凌是三毛钱,
加10%的消费税则是三毛三分一个,顾客拿不出三分的钱币,只能拿三毛五给
商家找补,但商家也拿不出两分的零钱。考虑到这个实际问题,政府有关部门便
宣布:买卖时若出现难以找补的问题,皆四舍五入,比如前面提到的蛋卷冰激凌,
就四舍五入作价三毛五一个。于是又有舆论质疑:“商家是否会趁机牟利?”这
种担心不无道理,因为一个新政策下来必然有一个完善的过程,难免没有空子让
商家钻了去,“聚沙成山”,“四舍”的少了,“五入”的多了,合起来也是一
笔不小的利润。当然,也有人呼吁恢复一分和两分的钱币,但这样一来,分币流
通的数量骤增,会给买卖双方带来很多麻烦。
担心货币缩水兴起抢购风
由于一些人想到自己7月1日以后消费要多付10%的钱,故而近一段时间
澳洲出现了抢购之风。日常用品价格不贵,多付10%的钱倒也罢了,关键是动
辄就十几万、几十万、甚至上百万的房屋,一个10%就意味着你将从自己的钱
袋里多掏出四位数以上的血汗钱,故而抢购的热点在房屋——原本要打算买房的
人家最着急,他们也顾不了先前订下的买房时间和买房条件,只顾冲进房产市场,
“抓到篮子就是菜”。没有打算买房的人看着别人买房热闹,也有些眼红:“现
在买房少付10%的钱,说不定以后这房屋还会升值。”于是也就将“打酱油的
钱打了醋”,买下自己并不急于买的房屋。你也抢购,我也抢购,房屋的价格便
像坐上直升飞机似地直线上升,据报载,目前悉尼的房屋价格上涨的幅度,其实
早就超过了10%。然而抢购风却方兴未艾,劲吹不止。
代理财长“一盆浆糊”
消费税是新税种,对澳洲人来说内容陌生,条款复杂,细则繁多,难以界定,
大多数业主都搞不清楚、也没有精力去搞清楚这其中的脉络,故而有人预言:
“澳洲将因此产生一种新职业——‘消费税会计师’。”是不是有道理,这还要
看7月1日消费税实施后的具体情况,不过,目前各大公司已开始派专人学习钻
研消费税的有关法律,有的还为此举办了财会人员“学习班”。
话又说回来,若不是专家,的确也难以完全吃透其精神和内容,故对此“稀
里糊涂”者不在一二,近日悉尼就闹了一起官场大笑话——霍华德总理和科斯特
罗财长休假去了,轮到代理财长霍凯先生去答记者有关消费税的问题:“一瓶可
口可乐目前的零售价是一澳元,实施GST后价格是多少?是否会比一元钱少?”
年轻气盛的代理财长顺口答道:“目前的销售税为22%,实施GST后将会被
取消,那么一元钱去掉22%,再加上10%,不是就比一元钱要便宜了吗?”
第二天各报皆于头条位置发表了不加评论的报道,舆论顿时大哗——目前澳大利
亚实施的22%的销售税是加在进价上的,也就是说如果进价为五毛,那么所缴
的税就是一毛一,卖一元钱,可赚三毛九。若像代理财长讲的那样,进价加上2
2%的销售税等于可口可乐的零售价一元钱,那还有谁肯做可口可乐生意?代理
财长的“官腔”自然引起了一些商家的不满:“连你代理财长都是一盆‘浆糊’,
那我们又怎么能搞清楚?” |
|
|
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