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这个月起,我省境内随意开采建筑用石将受到限制,任何开采的企业和个人,均要缴纳资源税。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,我省出台此项政策是为了节约资源、保护生态环境。
据悉,我省不少地方的建筑用石开采很不规范,不仅造成矿产资源的浪费,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危害。有的采石企业无度开采,半采半弃,资源浪费严重;有的采石企业开采结束后便将采石场弃之不理,造成山体白化、山脚破烂、垃圾成堆;有的采石企业随意用清水冲洗石料,造成洗石水污染河源、江源,严重影响下游居民生活。为促进我省建筑用石的合理开采,加强对自然资源的保护,我省境内开采建筑用石的企业和个人均需缴纳资源税。具体税额标准,各地根据实际情况,在国家资源税条例统一规定的幅度内确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