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先节流后开源征新税没条件
日期:2004-11-05
香港的公共财政结构非常简单,政府的收入除了经常性的各项税收之外,还有约百多亿元非经常性收入,主要是各项常设基金产生的收益,其余就是土地收入和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。由于后者受外围因素影响而出现波动,故此政府的收入不能太过依赖卖地和投资回报,唯一可以动脑筋增加政府收入的,只能在税制上着手;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昨天在立法会上就提出了增收多种新税项的‘构思’,但我们认为,现在世界大潮流是简化税制兼降低税率,香港如果逆势而行,把本地税制搞得太复杂,令香港变成‘万税之都’,那么在本地营商还有什么吸引力?我们虽然反对调高税率,但却不认同现阶段‘有空间调低税率’,因为香港的经济仍未全面复苏,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,唯一较为理想的只是卖地收入,但政府既已放弃高地价政策,财政收入不能过分依赖卖地,至于储备投资收入今年业绩又不理想,试问,调低税率的空间何在?至于要增加新税种,同样是困难重重;资产收益税在西方发达国很流行,但如果要开征的话,必须制订复杂的法例,完全乖离了香港一贯的简单税制原则。更重要的是,一旦开征资产收益税,可能会驱使更多香港人为了避税而在海外投资,削弱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,得不偿失。至于环球征税(对业务及个人在世界各地的收入征税)涉及的问题更复杂,单是执行成本已经超过了带来的收益。唯一可行的,或许就只得消费税,但现在经济才刚刚有点起色,征消费税必定阻力重重,要开征的话也是几年后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