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25万人明年需自行申报纳税 25万有多保守
日期:2006-12-07
据北京地税局统计,目前北京市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达到25万人,这25万人中的大部分都是工薪族。昨日,北京地税局宣布,北京市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。
明年起,北京市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不管是否已经足额缴纳个税,都必须在2007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进行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。
据了解,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明细申报是一项在国外普遍实行的制度,国外所有取得收入的纳税人都要进行申报。目前,我国先以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作为试点,也将逐步建立起这种制度。
25万有多保守?
来自北京地税局的统计,目前北京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人数为25万人左右。这个数字一抛出,给人的感觉是太过保守了。
事实上,随着收入方式逐步多元化和灵活性的加强,很多人的收入并不在地税局的监控范围内;另外,不同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差距也在拉大,金融、房地产、电信等企业的员工拿的工资比其他行业高出2、3倍。所以,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人应远远不止地税局统计出的25万这个数字。连北京地税局局长王纪平也承认,实际数字不止25万,模糊地说,应该是几十万,但更确切的数字却没有统计。
年入12万元在北京算不算高呢?虽然“年收入12万元”被国家税务总局界定为高收入者,但按照北京的消费水平,年入12万元也只能算是“普通高收入者”,这些人主要集中于金融、房地产、外资企业。